思叶于期

浅谈什么是群像小说

最近又被全职的群像论刷屏。然而,我并不知道群像小说到底是什么意思。抱着严谨求知的态度,我查了一下群像相关的定义。      
最开始,我去查了度娘。度娘没有群像小说的词条,唯一接近的是群像电影。


很明显,在全职里,傻子都看得出来叶修是绝对的主角,唯一的线索是打联赛。。。所以它并不符合群像的特征。


可笑的是,你没法叫醒装睡的人。为了增加可靠性,我又去查阅了几个数据库,希望找到一些论文来给出具体的说明。


在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(CSSCI)中,我仅能找到群像的相关内容。

emmm......这里的群像,似乎指的是以一个典型人物来指代社会上一类人群。???所以说,根本没有群像小说这回事是吗?我不死心,继续调查。

在查阅了中国知网等多个数据库后,我最终唯一找到的资料就是方守金的群像小说论。(我是在万方数据知识平台找到的,知网好像也有)


复杂多姿且又没啥联系。。。要是他们和叶修没啥联系的话根本就不会出场了吧。


都写的这么明显我也没啥好说的了,本段重点:1.群像小说没有主配论(所以别和稀泥说全职又是大男主又是群像,全职就是大男主爽文)2.谁是主角,要看作者的笔墨重心(可以去找找,全篇叶修吸烟的次数可能都多过一些人说话的次数)祝福确实是个好例子,足够说明出彩的配角也还是配角,谁的地位高,还是得看作者的。


到这里,相信大家已经明白群像是怎么回事了,有脑子的自然明白全职肯定不是群像。但正如上文所说,你永远没办法叫醒装睡的人,这世上总有人脑子进水,不分是非。所以,等到你们再看到有人说全职是群像,就可以温柔的摸摸它的狗头,叫它滚,别让它的智商破坏自己的心情。


以上

评论(19)

热度(22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